FANDOM

有些人必須犧牲,那又如何?這就是演藝圈啊寶貝!

(SO WHAT IF A FEW PEOPLE HAVE TO DIE? THAT'S SHOW BUSINESS, BABY!)

- Mettaton
Mettaton(镁塔顿)是一个被宅龍Alphys灌入靈魂的機器人(很有可能是Napstablook的表親的靈魂),原本是個殺人機器,但後來變成了地下世界唯一的電视明星。

描述 编辑

初始形态 编辑

Mettaton最初出场时是个灰色的大盒子,上部有发光的面板(根据Mettaton行为不同会改变颜色)。它身体下部有四个仪表盘,再往下有一个独轮腿支撑着它。它有两个分段的机器人手臂,末端戴着白色手套。

此形态的花纹样式与雪镇郊外场景内的彩色瓷砖谜题机器异常相似(两个都是 Alphys 造的),事实上那个机器很可能就是Mettaton本身,因为它不知为何知道主角之前遭遇过这个谜题(snowdin场景)并且在 Mettaton 出场后当时的那台机器也会消失不见。

Mettaton EX编辑

在中立路线或和平路线下把它背上的开关打开,Mettaton 将会变形为Mettaton EX,这个身体是它特别要宅龙(Alphys)帮它做的。在这个人类形态下,他的有黑色的头发并用刘海遮住他的右眼,他有苍白的“皮肤”和一些可见的金属部件在他的左眼附近。

他的胸部是粉红色的,一侧有个仪表盘,另一侧有个音箱。他的金属腰部装有他的灵魂(他将其称为心),机械臂上有两个黑色的肩甲,手上戴着手套。他的腿是黑色的,底部穿着一双粉色高跟鞋。

Mettaton NEO 编辑

屠殺路線遇到主角後,Mettaton會變成Mettaton NEO,和Mettaton EX很像,不過設計上明顯的更適合實戰。(雖然真正戰鬥起來被一刀秒...)

他右臂的前端被某種類似於某種形式的槍枝所取代,而他的雙肩都加上了和他套裝相配的護肩。他腰上的心形圖案或者說靈魂圖樣更接近怪物的版本,而他胸前還有另外一個心形圖示,就和Undyne一樣。

他右側的頭髮向上梳起,展現出他原本被瀏海遮住的臉部,那區塊是一片漆黑,而原本右眼所該在的位置看上去是一點閃光或者說十字架。而他左眼下方仍然保有一樣的金屬標記。

個性 编辑

Mettaton是一個充滿自信和魅力的電視主持人,喜歡戲劇、動作和暴力。他追求收視率而活,而且熱愛表演。他有時會表現出相當膚淺的感謝,就像許多中立結局所說的那樣。

主要故事 编辑

中立路线 编辑

当在实验室遇到Alphys时,她会警告主角说她曾经制造了一个杀人机器Mettaton。Alphys说她起初是把她设计为电视明星,但后来为了引起Asgore注意而加入了一些反人类的功能。

而在这个警告过后,Mettaton马上出现了(当查看他待过的地方会发现洞只有几尺宽,意味着他待在墙壁的洞里等了主角一段时间),并且强迫主角进行一场致命的问答秀。

Mettaton问了一系列必须在数秒内确实回答的选择题,虽然说显示的秒数是30,但是实际上每秒数字会减二,所以玩家只有15秒来回答问题。如果回答错误或者没有在时限内回答,Mettaton将会启动一种无可避免的高伤电击(每次会打掉玩家剩余HP的一半)。Alphys在萤幕右边会透过手势告诉你正确答案;Mettaton发现后,决定问玩家“Alphys喜欢谁”来调戏她。最后Mettaton离开了,因为他觉得这场表演已然失去了应有的戏剧张力。

在主角行经热地时,Mettaton会用各种致命的手段来掳获玩家。首先是一个烹饪节目,在节目中Mettaton准备用人类的灵魂来做最主要的一道餐点。Alphys打电话来并表示有些人可能是素食者来阻止Mettaton狩猎主角的灵魂,而Mettaton的替代方案则是玩家要去橱柜上拿替代品以供烹饪。

然而,橱柜开始高速抬升,迫使玩家使用Alphys装在他们手机里的喷射背包功能,才能在Mettaton给予的时限内拿到替代品。如果主角在时限内拿到替代品,Mettaton将会在离开前声称他早就烤好了蛋糕。若否,Mettaton将会表示这节目该进广告了,并拒绝在没有观众的时候杀掉人类。两种情况下,Mettaton都会说他又被Alphys打败了。

第二次是一个紧急新闻插播,镜头带到主角被要求在一个有着许多道具的房间里做报导,但其实那些物品都是Mettaton藏着的炸弹。主角必须在时限内用Alphys安装于他手机里面的软件来拆除炸弹,否则房间正中央的最大颗的炸弹就会爆炸。如果玩家在时间内拆除所有的炸弹,Mettaton声明最大的炸弹将会在两秒内爆炸。不过不管炸弹是否被拆完,Alphys都会骇进最大颗的炸弹并且将其无效化。

第三次是Mettaton把主角困在一出音乐剧里,Mettaton唱着关于“作为怪物的他与作为人类的主角之间的禁断之恋”的歌。他说他对主角必须被送进地牢这件事感到相当沮丧,然后开启了他们脚底下的门将主角扔进充满了色砖的房间。Mettaton宣布主角必须在时间内穿过色砖谜题,否则他们身后的火墙就会将他们烧死。如果主角完成了谜题,Mettaton就会关闭防火墙,因为他知道不管怎样Alphys都会强制关闭它。如果主角失败了,在火焰逼近时,Alphys会再度动用她的骇客技术来入侵“火墙”(Firewall,这里是英文梗,火墙实际上和防火墙软件英文是一样的)。若玩家没有完成谜题而且曾踩过绿色地砖,Mettaton将会提醒玩家这个地砖代表着一只怪物,就是Mettaton他自己;若玩家没有踩过,Mettaton将会在确认玩家完全没踩过绿色地砖前反复说著“well”,不过最后还是会开打。

在谜题后Mettaton仍继续骚扰玩家。然而,Alphys动用了她装在主角手机上的最终功能,按下黄色按钮能对Mettaton发射砲弹,让Mettaton战败并逃逸。

在主角抵达核心的尽头后,他们会再遇到Mettaton一次。然而,这次Mettaton表示他已经调整过核心的控制并且雇佣怪物来杀死主角。他声称Alphys计划将她自己插进故事里面,因为她很喜欢主角,而且想要让自己在主角心中变得很重要。所有先前的表演与威胁都是假的,一切都是演戏,都是Alphys用来拉拢主角的戏码;Alphys计划用阻止Mettaton的行为来表现得像个英雄一样。不过这次Mettaton早已做好了准备,排除了Alphys的干扰,他们之间可以上演一次真正的战斗,他还锁上了门避免Alphys进来。他解释说他想要玩家的灵魂以离开地下世界,并到地表世界当一个超级巨星。这样,Asgore就无法破坏屏障并挑起人类怪物之间的战争,也不会让他演出的收视率因此下降。

Mettaton EX编辑

Untitled-2

Mettaton失去了他的雙手。

Mettaton攻击了主角,但是在Alphys的建议之下,主角欺骗Mettaton叫他转过身并且按下他身后的按钮。之后Mettaton变身为Mettaton EX,然后开始履行真正的游戏节目。透过攻击、吃品牌食物、或用特别的行动提高收视率使之达到10,000 (收视率达12,000但四肢仍在) 就会停止跟Mettaton的战斗。

让他惊讶的是,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收视率,然后他开始接听观众打来节目中的电话。打来的有数位访问者,第一个访问者是Napstablook,他相信Mettaton在地下世界是被受尊重的存在,而且是地底世界最重要的娱乐。他被观众们的热情动摇,而打消了离开地底世界的念头,同时也向主角说明他已经有能力能通过 Asgore。随后他便不能行动、没了四肢( 无论战斗时他的四肢是否被打断)他已经用光他的电力。他的身体之后可以在实验室被发现,并正在修理阶段。

神秘钥匙 编辑

  • 神秘钥匙(Mestery Key)

如果玩家从鳄鳄和猫猫那里购买了神秘钥匙,那么你将可以进入Napstablook房子旁边的那栋房子,据称是其表哥曾经居住的地方。Papyrus曾说他表哥的名字是“Happstablook”,不过这纯粹是他自己乱想的罢了。Alphys有提到这件事,她说她设计了Mettaton的身体,并让那个鬼寄宿进去。

完美路線 编辑

Calculator with leg

完美結局的銘謝名單中的Mettaton。

真正的實驗室中,有一份紀錄寫著Alphys害怕Mettaton在得到新的身體後就不會再跟她說話了。

在遊戲的最後,當所有的頭目怪物聚在一起並且花花仍未到達時,Mettaton EX有在螢幕邊緣秀出他的腿。他告訴Alphys和Undyne他們該接吻了,因為大家都盼望著他們這麼做。

在擊敗Asriel後,如果主角在離開新居前回到瀑布,Mettaton會站在Napstablook表哥的房子外面,而他也招募Napstablook和Shyren分別作為他的混音師和歌手。在銘謝名單播放時,你可以看到他們正在巡迴演出,而且Mettaton在他原本的機械盒子外殼上裝上了他新身體的腿。

屠殺路線 编辑

Mettaton将在主角到达Alphys的房子后立刻出现,告诉主角他将不会与他们战斗,因为他知道自己无法与主角对抗。Mettaton后来会在核心露面,并且他意识到主角的毁灭之路不仅仅意味着杀死怪物们,同时也包括所有的人类。他会声称他主要的人类毁灭功能从来没有被完全移除,并变身为Mettaton NEO,尽管如此,他没有任何攻击,同时玩家可以用一次简单的攻击来毁灭他。之后主角会得到50000点EXP,同时他们的LOVE达到了19。

只有当热地/核心区域的怪物已经全部被杀死时,屠杀路线才会继续。如果没有达到要求,Mettaton将指出主角没有达成杀戮的目的,在临死之前,他会告诉主角他们还不是完全的邪恶。这会把游戏扭转到普通路线,完成这条路线之后,在结局时会接到Alphys的电话而不是Sans的。

戰鬥中 编辑

Mattaton Ex

鬥前

  • 噢對,你在那,親愛的。已經是我們的小小謝幕時間了。終於可以結束"功能異常的"機器人了。…不!!!功能異常?重新設定?醒醒吧。這只是一場大戲。都是演戲。ALPHYS一直都把你當笨蛋對待。當在螢幕上看到你,她變得越來越想加入你的冒險。她非常希望能變成你旅程中的一部份。所以她決定把自己加到你的故事中。她重新啟動那些謎題。她癱瘓那些電梯。她讓我折磨你。這樣她就可以從那些其實根本不存在的危險中把你救出來。這樣一來你就只會認為她是個好人…而她並不是。而現在。終於輪到她登場的最佳時機。在這危急的時刻,ALPHYS正在房間的外面待命。當我們"戰鬥"時,她會插進來。她會假裝讓我"停止運作",在最後的時刻"救了"你一命。最後。她會成為你冒險旅程中的大英雄。你對她的高度評價甚至可能能使她說服你留在這裡。…大概吧。你瞧,我已經可以完全猜到即將揭曉的謎底了。我並不渴望傷害人類。事實上,與這完全相反。我唯一的渴望就是娛樂大家。畢竟,觀眾們就該享受到好的表演,不是嗎?而一場好的表演…怎麼能缺少劇情轉折呢?[鎖上門]
  • [Alphys]嘿!!!發-發-發生什麼事了!?門-門-門自己鎖上了!
  • [Mettaton]抱歉了,人類!原先預定的節目取消了!!!但我們最後絕對會讓你瘋狂!!真正的戲劇!!真正的演出!!真正的血!!一切盡在我們的新秀…"來自殺人機器的攻擊!"

跳過獨白

  • (似乎有機會藉著讓Mettaton轉身來跳過他的獨白。你要怎麼做?)

選擇跳過

  • (你跟Mettaton說他背後有個很酷的東西)
  • 真的?哪裡?
  • (你拉下他的開關)
  • 聰明。非常聰明。
  • [Immediately proceeds to Mettaton EX's fight]

Pre-Mettaton EX Transformation fight

  • 是的,我就是重新設定核心的人!我雇用其他人來殺掉你!不過,那些都只是個目光短淺的計劃。你知道怎樣做會好上一百倍嗎?就是親手殺了你!
  • 那個沒有價值的PEA-SHOOTER對我再也不管用了,親愛的。你還不明白這都只是演戲嗎!?[如果玩家對他噴火]
  • 聽著,親愛的。我看過你的戰鬥。你很弱小。如果你繼續往前走,ASGORE會拿走你的靈魂。然後藉由得到你的靈魂,ASGORE會摧毀人類。但如果我得到你的靈魂,我可以阻止ASGORE的計劃!我可以保謢人們免於滅亡!然後使用你的靈魂,我可以穿過屏障…最後變成我一直以來夢想的超級巨星!成百的,成千的…不!上百萬人都會注視著我!多麼閃耀!多麼迷人!我最終會得到這一切!所以就算死一小部份的人又如何呢?這就是演藝圈,寶貝!
  • [Alphys calls]呃…呃…我看不到這裡發生的事,但…不-不-不要放棄,好嗎!?還…還有一-一個最-最終的手段能擊敗Mettaton…它的…呃…他的… 他還只是個半成品,所以別想得太難…但,你如果知道為什麼Mettaton總是面向前-前-前方?是因為他的背後有個開關。所-所-所以如果你-你-你可-可-可以讓他轉身…呃嗯…然後,呃嗯嗯…按下開-開-開-開關…他會…呃…他會變…弱。好,上-上-上吧! [Alphys hangs up]
  • 噢???一個鏡子???好,我必須在我們的最終對決中保持完美!
  • 哼嗯嗯…我沒看到…鏡子在哪裡…?你剛。拉下。我的開關?[Turn]

Mettaton EX Transformation

  • (對話開始之前,會播放一段sound byte)
  • 噢噢噢噢我的老天。如果你拉下我的開關,這只代表一件事。你對我初次亮相的新身體感到絕望。多麼失禮…但你很幸福,我已經很久沒在表演上展現這副姿態了。所以…作為感謝。我會給你一個帥氣的回報。我會讓你在你生涯中的最後幾分鐘…變得非常美麗!

  • 光線!鏡頭!開拍!
  • 戲劇!浪漫!Bloodshed!
  • 我是為所有人量身打造的偶像!
  • 為了鏡頭展露笑容!
  • 噢,突擊測驗的時間到了!我希望你有隨身帶著鍵盤…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!

戰鬥後

  • [Alphys]我…我必須想辦法打開門鎖!你們兩個還…噢天啊。Mettaton!Mettaton,你還…
  • 嘿…嘿…不…不用擔心…我一直都能…一直有辦法再創造其他的機器人![如果Mettaton死亡]
  • …感謝天,只是電池的問題。Mettaton,如果你走了,我會…我會……我的意思是,嘿嘿,已經沒問題了,懂嗎?他只是個機器人,如果讓他無法再運作,我也-也一直都能…再做出另一個。[如果Mettaton被寬恕]
  • …你為什麼不繼續往前走下去呢?

關係 编辑

主角 编辑

最初,Mettaton在系統出錯產生對人類強烈仇恨並需要殺掉他們的假設下,對主角積極作出敵對行為,實際上那只是演戲。然而,Mettaton雖然有提及過喜歡人類,卻又不斷以自己的方式去嘗試奪走主角的靈魂從而阻止Asgore引發戰爭。與他戰鬥過後,他會認同主角自身有足夠的能力去避免那種發展。

Alphys 编辑

MTT開始跟ALPHYS熟識起來因為他們都對人類的文化感興趣,他很感激Alphys製造他的身體。不久之後,他得到最初的身體,雖然他經常輕視Alphys以及她的興趣。然而,他欠Alphys的人情足以讓他與Alphys一起執行她的計畫,直到與主角進行的最終節目前,他都扮演一個殺人機器人 儘管如此,在Mettaton當國王的結局裡,他曾經提到過,他對之前待她不好感到後悔,而Alphys失蹤了(因为Undyne的死 Alphys可能自杀了)。

Napstablook 编辑

在Mettaton得到身體之前,他是Napstablook的表哥,他幫忙Napstablook經營蝸牛農場並且住在他的隔壁。他們似乎非常親密,Mettaton甚至曾表示絕對不會離開他,並且稱呼他為「Blooky」(a trait he kept)。雖然Mettaton為了明星夢而離開他,但是在他的表弟打電話到節目,表達在Mettaton離開後,Napstablook很感謝能看到他的演出時,Mettaton看起來充滿遺憾,很顯然他很在乎他的表弟。當他獲得永久的新機身之後,他立刻邀請他的表弟進入他的巡迴演出,這樣他們就可以在一起了。

其他 编辑

  • Mettaton的名字應該是起自「Metatron」或者「Mattatron」,一名猶太教的天使,而該天使的名字轉成希臘文和Mettaton的簡寫一樣是MTT。這個名字同時也有影射「自動機械(automaton)」的意思,因為它是個會模仿人類行為的移動機械,而名字的讀音聽起來也很像「金屬」的英文Metal。
  • Mettaton与许多其他角色有多多少少的共同点, 有些可能就是启发作者使其被创作出来的灵感。
    • Mettaton的普通形态相似于黏土动画片Wallace and Gromit的一部短剧"A Grand Day Out"中的可投币式机器人Cooker。
    • 他的形态也与粉笔世界ChalkZone中的Craniac robots有相似之处。
    • Mettaton EX的身体的形状与 Klaus Nomi的穿着打扮很相似,其是一位有名的德国男高音歌唱家。
    • Mettaton显而易见的与least partially inspired by Twitter用户 nerdbotmk2相似, 他的偶像在其描述为一个很相似的独轮机器人。
  • Mettaton腹部的蓝色面板可以在Alphys的实验室里看到,其描述了Happstablook的灵魂被塞进了一个心形容器中 且被装进了一个金属外壳里,在描述的后面就是一些难以辨认的文字了。 然而蓝图并不可以与其产生相互作用。
  • 因為Mettaton的強大防禦,任何攻擊即便是成功也會顯示"Miss"。
  • 除了Flowey, Mettaton是唯二在遊戲有語音的角色,包含大喊一聲 "Oh, yes!" 當他變成 Mettaton EX,以及"Yeah!"當你攻擊 Mettaton EX時。
  • "Oh My..."這個和 Mettaton EX 戰鬥前的旋律和 "Killed by BR8K Spider!!!!!!!!" 前段很雷同,是另一首Toby Fox的作曲。
  • 如果玩家取名 "METTA"或"METT",得到的回應是 "OOOOH!!! ARE YOU PROMOTING MY BRAND?(噢噢噢!你在幫我打廣告嗎?)" 然後被允許。
  • 在益智問答裡,有個問題的選項"Snips & Snails"是參考童謠 "What Are Little Boys Made Of?" 另一個選項 "Sugar & Spice"是捏自飛天小女警 (sugar, spice, and everything nice)。
  • Mettaton最早可以在Papyrus的磚瓦謎題被看到。然而,那是用來做成Mettaton身體的軀幹還是只是長得很像的機器,遊戲無從得知。
  • 在Mettaton的歌劇表演中,遊戲視窗被改名成 "Undertale the Musical(Undertale音樂劇)".
  • 如果你在Mettaton EX的问答回合输入“sexy(性感的)”、“foxy”或者“tantalizing(撩人的)”,他会有一些特殊的回应。但是由于按下X和Z键会立刻停止输入,导致你根本无法看到它们。而你如果輸入f詞則會被叫停,Mettaton EX會表示“這是個全年齡向的節目!”
  • 在 "Undertale the Musical(Undertale音樂劇)磚瓦迷宮" 踩到綠色磚塊時,播放的音效 "Yeah" 和你攻擊Mettaton EX時是一樣的。
角色列表
雪町的敵人 雪鴨寒鴨冰帽禮鹿躲狗公狗狗和母狗狗小狗狗大狗狗傑利Glyde
攤販、商人 Nice Cream傢伙雪町店長GersonTemmie商店鱷鱷和貓貓漢堡店員
其他角色 NPC們怪物小孩煩人的狗河流人八名人類Asriel DreemurrW. D. Gas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