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DOM

有些人必須犧牲,那又如何?這就是演藝圈啊寶貝!

(SO WHAT IF A FEW PEOPLE HAVE TO DIE? THAT'S SHOW BUSINESS, BABY!)

- Mettaton
Mettaton是一个被宅龍Alphys灌入靈魂的機器人(很有可能是Napstablook的表親的靈魂),原本是個殺人機器,但後來變成了地下世界唯一的電视明星。

描述 编辑

初始形态 编辑

Mettaton最初出场时是个灰色的大盒子,上部有发光的面板(根据Mettaton行为不同会改变颜色)。它身体下部有四个仪表盘,再往下有一个独轮腿支撑着它。它有两个分段的机器人手臂,末端戴着白色手套。

此形态的花纹样式与场景内的彩色瓷砖谜题机器异常相似(两个都是 Alphys 造的),事实上那个机器很可能就是Mettaton本身,因为它不知为何知道主角之前遭遇过这个谜题(snowdin场景)并且在 Mettaton 出场后当时的那台机器也会消失不见。

Mettaton EX编辑

在中立路线或和平路线下把它背上的开关打开,Mettaton 将会变形为Mettaton EX,这个身体是它特别要宅龙(Alphys)帮它做的。在这个人类形态下,他的有黑色的头发并用刘海遮住他的右眼,他有苍白的“皮肤”和一些可见的金属部件在他的左眼附近。

他的胸部是粉红色的,一侧有个仪表盘,另一侧有个音箱。他的金属腰部装有他的灵魂(他将其称为心),机械臂上有两个黑色的肩甲,手上戴着手套。他的腿是黑色的,底部穿着一双粉色高跟鞋。

Mettaton NEO 编辑

屠殺路線遇到主角後,Mettaton會變成Mettaton NEO,和Mettaton EX很像,不過設計上明顯的更適合實戰。

他右臂的前端被某種類似於某種形式的槍枝所取代,而他的雙肩都加上了和他套裝相配的護肩。他腰上的心形圖案或者說靈魂圖樣更接近怪物的版本,而他胸前還有另外一個心形圖示,就和Undyne一樣。

他右側的頭髮向上梳起,展現出他原本被瀏海遮住的臉部,那區塊是一片漆黑,而原本右眼所該在的位置看上去是一點閃光或者說十字架。而他左眼下方仍然保有一樣的金屬標記。

個性 编辑

Mettaton是一個充滿自信和魅力的電視主持人,喜歡戲劇、動作和暴力。他追求收視率而活,而且熱愛表演。他有時會表現出相當膚淺的感謝,就像許多中立結局所說的那樣。

主要故事 编辑

中立路線 编辑

當在實驗室遇到Alphys時,她會警告主角說她曾經製造了一個殺人機器Mettaton。Alphys說她起初是把她設計為電視明星,但後來為了引起Asgore注意而加入了一些反人類的功能。

而在這個警告過後,Mettaton馬上出現了(當查看他待過的地方會發現洞只有幾尺寬,意味著他待在牆壁的洞裡等了主角一段時間),並且強迫主角進行一場致命的問答秀。

Mettaton問了一系列必須在數秒內確實回答的選擇題,雖然說顯示的秒數是30,但是實際上每秒數字會減二,所以玩家只有15秒來回答問題。如果回答錯誤或者沒有在時限內回答,Mettaton將會啟動一種無可避免的高傷電擊(每次會打掉玩家剩餘HP的一半)。Alphys在螢幕右邊會透過手勢告訴你正確答案;Mettaton發現後,決定問玩家「Alphys喜歡誰」來调戏她。最後Mettaton離開了,因為他覺得這場表演已然失去了應有的戲劇張力。

在主角行經熱地時,Mettaton會用各種致命的手段來擄獲玩家。首先是一個烹飪節目,在節目中Mettaton準備用人類的靈魂來做最主要的一道餐點。Alphys打電話來並表示有些人可能是素食者來阻止Mettaton狩獵主角的靈魂,而Mettaton的替代方案則是玩家要去櫥櫃上拿替代品以供烹飪。

然而,櫥櫃開始高速抬升,迫使玩家使用Alphys裝在他們手機裡的噴射背包功能,才能在Mettaton給予的時限內拿到替代品。如果主角在時限內拿到替代品,Mettaton將會在離開前聲稱他早就烤好了蛋糕。若否,Mettaton將會表示這節目該進廣告了,並拒絕在沒有觀眾的時候殺掉人類。兩種情況下,Mettaton都會說他又被Alphys打敗了。

第二次是一個緊急新聞插播,鏡頭帶到主角被要求在一個有著許多道具的房間裡做報導,但其實那些物品都是Mettaton藏著的炸彈。主角必須在時限內用Alphys安裝於他手機裡面的軟體來拆除炸彈,否則房間正中央的最大顆的炸彈就會爆炸。如果玩家在時間內拆除所有的炸彈,Mettaton聲明最大的炸彈將會在兩秒內爆炸。不過不管炸彈是否被拆完,Alphys都會駭進最大顆的炸彈並且將其無效化。

第三次是Mettaton把主角困在一齣音樂劇裡,Mettaton唱著關於「作為怪物的他與作為人類的主角之間的禁斷之戀」的歌。他說他對主角必須被送進地牢這件事感到相當沮喪,然後開啟了他們腳底下的門將主角扔進充滿了色磚的房間。Mettaton宣布主角必須在時間內穿過色磚謎題,否則他們身後的火牆就會將他們燒死。如果主角完成了謎題,Mettaton就會關閉防火牆,因為他知道不管怎樣Alphys都會強制關閉它。如果主角失敗了,在火焰逼近時,Alphys會再度動用她的駭客技術來入侵「火牆」(Firewall,這裡是英文梗,火牆實際上和防火牆軟體英文是一樣的)。若玩家沒有完成謎題而且曾踩過綠色地磚,Mettaton將會提醒玩家這個地磚代表著一隻怪物,就是Mettaton他自己;若玩家沒有踩過,Mettaton將會在確認玩家完全沒踩過綠色地磚前反覆說著「well」,不過最後還是會開打。

在謎題後Mettaton仍繼續騷擾玩家。然而,Alphys動用了她裝在主角手機上的最終功能,按下黃色按鈕能對Mettaton發射砲彈,讓Mettaton戰敗並逃逸。

在主角抵達核心的盡頭後,他們會再遇到Mettaton一次。然而,這次Mettaton表示他已經調整過核心的控制並且雇傭怪物來殺死主角。他聲稱Alphys計畫將她自己插進故事裡面,因為她很喜歡主角,而且想要讓自己在主角心中變得很重要。所有先前的表演與威脅都是假的,一切都是演戲,都是Alphys用來拉攏主角的戲碼;Alphys計畫用阻止Mettaton的行為來表現得像個英雄一樣。不過這次Mettaton早已做好了準備,排除了Alphys的干擾,他們之間可以上演一次真正的戰鬥,他還鎖上了門避免Alphys進來。他解釋說他想要玩家的靈魂以離開地下世界,並到地表世界當一個超級巨星。這樣,Asgore就無法破壞屏障並挑起人類怪物之間的戰爭,也不會讓他演出的收視率因此下降。

Mettaton EX编辑

Untitled-2.png

Mettaton失去了他的雙手。

Mettaton攻擊了主角,但是在Alphys的建議之下,主角欺騙Mettaton叫他轉過身並且按下他身後的按鈕。之後Mettaton變身為Mettaton EX,然後開始履行真正的遊戲節目。透過攻擊、吃品牌食物、或用特別的行動提高收視率使之達到10,000 (收視率達12,000但四肢仍在) 就會停止跟Mettaton的戰鬥。

讓他驚訝的是,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收視率,然後他開始接聽觀眾打來節目中的電話。打來的有數位訪問者,第一個訪問者是Napstablook,他相信Mettaton在地下世界是被受尊重的存在,而且是地底世界最重要的娛樂。他被觀眾們的熱情動搖,而打消了離開地底世界的念頭,同時也向主角說明他已經有能力能通過 Asgore。隨後他便不能行動、沒了四肢( 無論戰鬥時他的四肢是否被打斷)他已經用光他的電力。他的身體之後可以在實驗室被發現,並正在修理階段。

神秘鑰匙 编辑

  • 神秘鑰匙(Mestery Key)

如果玩家從鱷鱷和貓貓那裏購買了神秘鑰匙,那麼你將可以進入Napstablook房子旁邊的那棟房子,據稱是其表哥曾經居住的地方。Papyrus曾說他表哥的名字是「Happstablook」,不過這純粹是他自己亂想的罷了。Alphys有提到這件事,她說她設計了Mettaton的身體,並讓那個鬼寄宿進去。

完美路線x 编辑

Calculator with leg.png

完美結局的銘謝名單中的Mettaton。

真正的實驗室中,有一份紀錄寫著Alphys害怕Mettaton在得到新的身體後就不會再跟她說話了。

在遊戲的最後,當所有的頭目怪物聚在一起並且花花仍未到達時,Mettaton EX有在螢幕邊緣秀出他的腿。他告訴Alphys和Undyne他們該接吻了,因為大家都盼望著他們這麼做。

在擊敗Asriel後,如果主角在離開新居前回到瀑布,Mettaton會站在Napstablook表哥的房子外面,而他也招募Napstablook和Shyren分別作為他的混音師和歌手。在銘謝名單播放時,你可以看到他們正在巡迴演出,而且Mettaton在他原本的機械盒子外殼上裝上了他新身體的腿。

屠殺路線 编辑

Mettaton将在主角到达Alphys的房子后立刻出现,告诉主角他将不会与他们战斗,因为他知道自己无法与主角对抗。Mettaton后来会在核心露面,并且他意识到主角的毁灭之路不仅仅意味着杀死怪物们,同时也包括所有的人类。他会声称他主要的人类毁灭功能从来没有被完全移除,并变身为Mettaton NEO,尽管如此,他没有任何攻击,同时玩家可以用一次简单的攻击来毁灭他。之后主角会得到50000点EXP,同时他们的LOVE达到了19。

只有当热地/核心区域的怪物已经全部被杀死时,屠杀路线才会继续。如果没有达到要求,Mettaton将指出主角没有达成杀戮的目的,在临死之前,他会告诉主角他们还不是完全的邪恶。这会把游戏扭转到普通路线,完成这条路线之后,在结局时会接到Alphys的电话而不是Sans的。

戰鬥中 编辑

Mattaton Ex

鬥前

  • 噢對,你在那,親愛的。已經是我們的小小謝幕時間了。終於可以結束"功能異常的"機器人了。…不!!!功能異常?重新設定?醒醒吧。這只是一場大戲。都是演戲。ALPHYS一直都把你當笨蛋對待。當在螢幕上看到你,她變得越來越想加入你的冒險。她非常希望能變成你旅程中的一部份。所以她決定把自己加到你的故事中。她重新啟動那些謎題。她癱瘓那些電梯。她讓我折磨你。這樣她就可以從那些其實根本不存在的危險中把你救出來。這樣一來你就只會認為她是個好人…而她並不是。而現在。終於輪到她登場的最佳時機。在這危急的時刻,ALPHYS正在房間的外面待命。當我們"戰鬥"時,她會插進來。她會假裝讓我"停止運作",在最後的時刻"救了"你一命。最後。她會成為你冒險旅程中的大英雄。你對她的高度評價甚至可能能使她說服你留在這裡。…大概吧。你瞧,我已經可以完全猜到即將揭曉的謎底了。我並不渴望傷害人類。事實上,與這完全相反。我唯一的渴望就是娛樂大家。畢竟,觀眾們就該享受到好的表演,不是嗎?而一場好的表演…怎麼能缺少劇情轉折呢?[鎖上門]
  • [Alphys]嘿!!!發-發-發生什麼事了!?門-門-門自己鎖上了!
  • [Mettaton]抱歉了,人類!原先預定的節目取消了!!!但我們最後絕對會讓你瘋狂!!真正的戲劇!!真正的演出!!真正的血!!一切盡在我們的新秀…"來自殺人機器的攻擊!"

跳過獨白

  • (似乎有機會藉著讓Mettaton轉身來跳過他的獨白。你要怎麼做?)

選擇跳過

  • (你跟Mettaton說他背後有個很酷的東西)
  • 真的?哪裡?
  • (你拉下他的開關)
  • 聰明。非常聰明。
  • [Immediately proceeds to Mettaton EX's fight]

Pre-Mettaton EX Transformation fight

  • 是的,我就是重新設定核心的人!我雇用其他人來殺掉你!不過,那些都只是個目光短淺的計劃。你知道怎樣做會好上一百倍嗎?就是親手殺了你!
  • 那個沒有價值的PEA-SHOOTER對我再也不管用了,親愛的。你還不明白這都只是演戲嗎!?[如果玩家對他噴火]
  • 聽著,親愛的。我看過你的戰鬥。你很弱小。如果你繼續往前走,ASGORE會拿走你的靈魂。然後藉由得到你的靈魂,ASGORE會摧毀人類。但如果我得到你的靈魂,我可以阻止ASGORE的計劃!我可以保謢人們免於滅亡!然後使用你的靈魂,我可以穿過屏障…最後變成我一直以來夢想的超級巨星!成百的,成千的…不!上百萬人都會注視著我!多麼閃耀!多麼迷人!我最終會得到這一切!所以就算死一小部份的人又如何呢?這就是演藝圈,寶貝!
  • [Alphys calls]呃…呃…我看不到這裡發生的事,但…不-不-不要放棄,好嗎!?還…還有一-一個最-最終的手段能擊敗Mettaton…它的…呃…他的… 他還只是個半成品,所以別想得太難…但,你如果知道為什麼Mettaton總是面向前-前-前方?是因為他的背後有個開關。所-所-所以如果你-你-你可-可-可以讓他轉身…呃嗯…然後,呃嗯嗯…按下開-開-開-開關…他會…呃…他會變…弱。好,上-上-上吧! [Alphys hangs up]
  • 噢???一個鏡子???好,我必須在我們的最終對決中保持完美!
  • 哼嗯嗯…我沒看到…鏡子在哪裡…?你剛。拉下。我的開關?[Turn]

Mettaton EX Transformation

  • (對話開始之前,會播放一段sound byte)
  • 噢噢噢噢我的老天。如果你拉下我的開關,這只代表一件事。你對我初次亮相的新身體感到絕望。多麼失禮…但你很幸福,我已經很久沒在表演上展現這副姿態了。所以…作為感謝。我會給你一個帥氣的回報。我會讓你在你生涯中的最後幾分鐘…變得非常美麗!

  • 光線!鏡頭!開拍!
  • 戲劇!浪漫!Bloodshed!
  • 我是為所有人量身打造的偶像!
  • 為了鏡頭展露笑容!
  • 噢,突擊測驗的時間到了!我希望你有隨身帶著鍵盤…This one's an essay question!

戰鬥後

  • [Alphys]我…我必須想辦法打開門鎖!你們兩個還…噢天啊。Mettaton!Mettaton,你還…
  • 嘿…嘿…不…不用擔心…我一直都能…一直有辦法再創造其他的機器人![如果Mettaton死亡]
  • …感謝天,只是電池的問題。Mettaton,如果你走了,我會…我會……我的意思是,嘿嘿,已經沒問題了,懂嗎?他只是個機器人,如果讓他無法再運作,我也-也一直都能…再做出另一個。[如果Mettaton被寬恕]
  • …你為什麼不繼續往前走下去呢?

關係 编辑

主角 编辑

最初,Mettaton在系統出錯產生對人類強烈仇恨並需要殺掉他們的假設下,對主角積極作出敵對行為,實際上那只是演戲。然而,Mettaton雖然有提及過喜歡人類,卻又不斷以自己的方式去嘗試奪走主角的靈魂從而阻止Asgore引發戰爭。與他戰鬥過後,他會認同主角自身有足夠的能力去避免那種發展。

Alphys 编辑

MTT開始跟ALPHYS熟識起來因為他們都對人類的文化感興趣,他很感激Alphys製造他的身體。不久之後,他得到最初的身體,雖然他經常輕視Alphys以及她的興趣。然而,他欠Alphys的人情足以讓他與Alphys一起執行她的計畫,直到與主角進行的最終節目前,他都扮演一個殺人機器人 儘管如此,在Mettaton當國王的結局裡,他曾經提到過,他對之前待她不好感到後悔,而Alphys失蹤了(因为Undyne的死 Alphys自杀了)。

Napstablook 编辑

在Mettaton得到身體之前,他是Napstablook的表哥,他幫忙Napstablook經營蝸牛農場並且住在他的隔壁。他們似乎非常親密,Mettaton甚至曾表示絕對不會離開他,並且稱呼他為「Blooky」(a trait he kept)。雖然Mettaton為了明星夢而離開他,但是在他的表弟打電話到節目,表達在Mettaton離開後,Napstablook很感謝能看到他的演出時,Mettaton看起來充滿遺憾,很顯然他很在乎他的表弟。當他獲得永久的新機身之後,他立刻邀請他的表弟進入他的巡迴演出,這樣他們就可以在一起了。

其他 编辑

  • Mettaton的名字應該是起自「Metatron」或者「Mattatron」,一名猶太教的天使,而該天使的名字轉成希臘文和Mettaton的簡寫一樣是MTT。這個名字同時也有影射「自動機械(automaton)」的意思,因為它是個會模仿人類行為的移動機械,而名字的讀音聽起來也很像「金屬」的英文Metal。
  • Mettaton与许多其他角色有多多少少的共同点, 有些可能就是启发作者使其被创作出来的灵感。
    • Mettaton的普通形态相似于黏土动画片Wallace and Gromit的一部短剧"A Grand Day Out"中的可投币式机器人Cooker。
    • 他的形态也与粉笔世界ChalkZone中的Craniac robots有相似之处。
    • Mettaton EX的身体的形状与 Klaus Nomi的穿着打扮很相似,其是一位有名的德国男高音歌唱家。
    • Mettaton显而易见的与least partially inspired by Twitter用户 nerdbotmk2相似, 他的偶像在其描述为一个很相似的独轮机器人。
  • Mettaton腹部的蓝色面板可以在Alphys的实验室里看到,其描述了Happstablook的灵魂被塞进了一个心形容器中 且被装进了一个金属外壳里,在描述的后面就是一些难以辨认的文字了。 然而蓝图并不可以与其产生相互作用。
  • 因為Mettaton的強大防禦,任何攻擊即便是成功也會顯示"Miss"。
  • 除了Flowey, Mettaton是唯二在遊戲有語音的角色,包含大喊一聲 "Oh, yes!" 當他變成 Mettaton EX,以及"Yeah!"當你攻擊 Mettaton EX時。
  • "Oh My..."這個和 Mettaton EX 戰鬥前的旋律和 "Killed by BR8K Spider!!!!!!!!" 前段很雷同,是另一首Toby Fox的作曲。
  • 如果玩家取名 "METTA"或"METT",得到的回應是 "OOOOH!!! ARE YOU PROMOTING MY BRAND?(噢噢噢!你在幫我打廣告嗎?)" 然後被允許。
  • 在益智問答裡,有個問題的選項"Snips & Snails"是參考童謠 "What Are Little Boys Made Of?" 另一個選項 "Sugar & Spice"是捏自飛天小女警 (sugar, spice, and everything nice)。
  • Mettaton最早可以在Papyrus的磚瓦謎題被看到。然而,那是用來做成Mettaton身體的軀幹還是只是長得很像的機器,遊戲無從得知。
  • 在Mettaton的歌劇表演中,遊戲視窗被改名成 "Undertale the Musical(Undertale音樂劇)".
  • 如果你在Mettaton EX的问答回合输入“sexy(性感的)”、“foxy”或者“tantalizing(撩人的)”,他会有一些特殊的回应。但是由于按下X和Z键会立刻停止输入,导致你根本无法看到它们。
  • 在 "Undertale the Musical(Undertale音樂劇)磚瓦迷宮" 踩到綠色磚塊時,播放的音效 "Yeah" 和你攻擊Mettaton EX時是一樣的。
角色列表
雪町的敵人 雪鴨寒鴨冰帽禮鹿躲狗公狗狗和母狗狗小狗狗大狗狗傑利Glyde
攤販、商人 Nice Cream傢伙雪町店長GersonTemmie商店鱷鱷和貓貓漢堡店員
其他角色 NPC們怪物小孩煩人的狗河流人八名人類Asriel DreemurrW. D. Gaster

随机维基